【文献政策】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高线”守住“底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闫鸣   时间:2015-09-12   人气:

天下事,从来在作为。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标示出的并非高不可攀的价值“天际线”,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动基点。党员干部只有牢记理想信念,心系百姓冷暖,才能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涵养浩然正气,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9月9日,王岐山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指出,执政党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持“高线”、绝不允许突破“底线”。

  坚持“高线”、守住“底线”,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最新表述,体现了我们党在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道路上的探索和努力,向人民兑现承诺的决心和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而兑现承诺,很重要一点就是坚持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真正起到领导核心和模范带头的作用。

  天下事,从来在作为。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标示出的并非高不可攀的价值“天际线”,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动基点。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不仅写在党章中,更体现在无数优秀党员的一言一行当中。穿越历史的天空,焦裕禄的焦桐,谷文昌的木麻黄,杨善洲的林场,构成了一道道精神风景。他们的人生轨迹虽然不同,价值坐标却高度一致——看轻权力、看淡名利、看重群众。党员干部只有牢记理想信念,心系百姓冷暖,才能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涵养浩然正气,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真正落实在行动中,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高线”是目标、是方向,但在向其迈进的路上,也要警惕脚下,防止踩到“底线”。人生活在社会群体中,凡事都要有个底线,触碰了就要受到约束甚至惩罚。对于党员来说,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要时刻挺在前沿、记在心里的底线。以往,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缺乏足够的敬畏,错误地认为管党治党的“硬杠杠”就划在查办大案要案上,违反纪律、破坏规矩都是“小节”,没人管、不追究。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纪律和规矩要求,就是为了让党员干部明确“底线意识”,做到不敢、知止。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不仅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爱护。如果把公民都不能突破的法律底线作为执政党的底线,无疑是将要求降得太低,很容易导致党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以纪律和规矩从严治党,就应该做到小错提醒、动辄则咎,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逐步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整个森林的健康。

  全面从严治党要管全党、治全党,思想引导和制度规范皆不可缺。当前,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按计划,修订后的“准则应成为执政党廉洁自律的宣誓和向人民的承诺,党纪处分条例应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尺子、广大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在这样的背景下思考坚持“高线”、守住“底线”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许更能领会德法相依、相得益彰的深意。(记者 闫鸣)

上一篇: 【文献政策】习近平: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