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即逝 明媚常在——记基础教学部退休教师徐洪江

来源:宣教处   作者:学生记者 何艺   时间:2015-09-28   人气:

候孝贤的电影《军中乐园》中有这么一个片段,女主妮妮冒着生命危险带着男主小宝逃过看守,逃出茶室,而只为了看那一年开一次、在夜间悄然开放的昙花。而当他们赶到的时候,这位“月下美人”却早已芳华殆尽。

近日,在浙艺院一楼食堂展台,我们颠覆了电影中的画面,有幸在白天看到了清新素雅的昙花。这盆昙花以饱满的姿态盛放着,开放数达到8朵,甚至还有2个含苞欲放的花苞。许多路过的师生停下脚步,纷纷上前观赏这盆神奇美丽的昙花,时不时还有人拿出手机来拍照。这盆昙花出自哪位高手?他就是我院基础教学部退休教师徐洪江。

我采访了徐洪江老师,了解到这盆昙花与他背后的故事。为了这次花展,徐老师在前一天忙活到半夜12点多,凌晨3点多起床准备花展。由于昙花盆景植株较高,无法用私家车运送至学校,后来联系上学校的班车进行运送。在准备这次花展的过程中,徐老师也面临着家里的一些困难。徐老师的妻子身体不好,需要徐老师照顾。而徐老师在学院办花展让大家分享快乐的心一直存在,有时面临两难选择。当记者询问徐老师为什么想要办这么一次花展的时候,徐老师给了我实在而有内涵的16个字——“资源共享,信息交流,互通有无,共同快乐”。他说这就是他办花展的初衷。采访过程中,徐老师始终态度和蔼、精神乐观。前一天夜间他同时在做着照顾妻子和培育昙花之事,忙前忙后。徐老师说,他做的都是一些他认为值得做的事,即使累,即使繁琐,他也愿意做,这是累并快乐着。

昙花盛开即逝,但它留下的美丽与明媚却留存在人们的心中。徐教师花费了10天时间,改变了昙花的生物钟,让这个“月光美人”在阳光下揭开了面纱。他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用陪伴诠释了爱的真谛,恰如昙花那般的明媚常在。


上一篇: 美的青春献给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