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院工作组赴江山实地调研 对接共建特色文化

来源:宣教处   作者:潘艺鑫 摄影:潘艺鑫   时间:2016-03-21   人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绵绵的春风夹裹着柔柔的细雨,将生的气息一点一滴地撒入这片土地——江山。江山市,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浙江省西南部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贯彻实施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省级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十百千典型培育计划联系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省文化厅推动培育江山市成为省级十百千典型的工作方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党委副书记黄杭娟率工作组,于317日至18日赴江山市开展特色文化调研和文化品牌培育的对接工作,包括江山市村歌、家风家训以及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项目。

此次行程走访了新塘边镇的日月村、毛村山头村,清湖镇的东儒村、和睦村,碗窑乡的凤凰村、府前村,通过实地调研、与村委书记和乡村文化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了解实情,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做好铺垫。

与江山市文化局同志及乡村文化工作者合影。

 

村歌再升级

    江山曾被命名为首个中国村歌之乡,村歌文化定当是当地的特色文化之一。

毛村山头村前任周书记向大家介绍道:村歌代表的是我们村的精神风貌,我们都很喜欢,我们歌唱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但每次参加村歌比赛时都拿不到很好的奖项,主要原因是我们还不够专业,希望在水平上有更大的提高。

 

在东儒村座谈时,村委毛书记也提到希望请专业的老师把现有的村歌重新创作编排,拍一个mv,编一组舞蹈。

家风家训的提炼、包装、再传播

在村里的村道两旁或挨家挨户的墙壁上,可以看见不同形式的家风家训,但如何将现有的内容提炼得更接地气、更有效仿性和传播力,通过什么样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比如戏剧、小品等,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完善和改造

大家在观看凤凰村自导自演、自行录制的春晚节目,凤凰村村委书记陈祥水希望我们多提建议。

此外,在对接过程中,各村还主动提出要开展村歌演唱培训、排舞培训、送电影到村、共同举办重阳节演出活动等。两天的走访、对接过程很紧凑,我院工作组在与当地乡村文化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时也受益匪浅,尤其是看到他们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和热爱、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凝聚力、基层鲜活的人物形象和艺术题材等等,这些也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上一篇: 浙艺院赴丽水市松阳县西河村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