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邀请顾承甫作培育礼堂文化建设精神家园专题辅导讲座

来源:宣教处   作者:吕清华 摄影:潘艺鑫   时间:2016-04-01   人气:

3月30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2016年第3次扩大学习会暨形势与政策讲座邀请省委宣传部党员教育处处长顾承甫作题为《培育礼堂文化  建设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践札记》辅导讲座。院党政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全体教职工听取报告。党委书记朱海闵主持报告会。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省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文化强省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浙江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亮点。顾承甫从“文化礼堂”和“精神家园”的关系切入,阐述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文化礼堂,即文化礼堂的定位和怎样建设文化礼堂的构建问题,分析了基层农村的文化培育与精神重塑路径,畅谈了未来文化礼堂建设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思路。

顾承甫强调,文化礼堂建设必须坚持精神家园的定位不动摇,结合各地的地域乡土文化特色和资源特色,必须着力打造红色阵地,强化阵地意识,凸显红色主线;必须坚守价值倡导和价值认同,注重风尚的培育,榜样的示范,突出“最美”元素、文明元素、现代元素;必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村落文化、乡贤文化、礼仪养成与传习;必须着力突出群众主体,让群众受益,让群众创造,让群众管理;必须着力强化品牌规范,进一步规范硬件设施、工作机制和运行管理;必须着力强化情感认同,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打造村落文化的品牌。

顾承甫指出,打造文化礼堂是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题中之义、创新举措。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建成万家文化礼堂,覆盖农村80%的人口,面对建成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的目标要求,必须做到规范化的“建”,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文化礼堂建设发展的支撑体系;建立标准化的“管”,完善文化礼堂管理标准、责任体系和管理方式等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常态化的“用”,完善内容建设机制,精准供给侧文化服务,提高内容建设质量,激发需求侧文化活动,强化内容建设效益;注重功能化的“育”,完善文化培育机制,把握礼堂文化基本特性,突出爱国、法治、诚信、友善、和谐、人文关怀的培育重点,拓宽礼堂文化培育路径,提升价值引领的高度,累积文脉传承的厚度,增进感情认同的温度。

朱海闵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不断加强社会服务载体建设,增强社会服务合力,提升社会服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开展基层文化干部人员培训、农村文化礼堂业务建设文化员培训、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等,认真投身“十百千工程”“双万结对  共建文明”“结对子  种文化”等社会服务,为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做了多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大背景下,学院将继续秉承“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先进文化、培养艺术人才、服务小康社会”的办学使命,在去年经省编委办批复增挂“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的基础上,立足办学功能,积极适应社会需要,拓展人才培养领域,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需要的文化人才。

 

上一篇: 浙艺院工作组赴江山实地调研 对接共建特色文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