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实践论》《矛盾论》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字:吕清华 摄影:潘艺鑫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7-10-21   人气:

在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矛盾论》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传统作出重要指示。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厅直属机关党委要求,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16次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朱海闵、黄杭娟、章轲、沈恒、夏开堂、徐芳、沈军甫,副处以上干部、团委书记、思政理论课教师等近70人参加学习,朱海闵主持会议。

会上发放了《重读<实践论><矛盾论>》专著,收看了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陈冬生教授关于“两论”的视频辅导讲座。

党委书记朱海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对广大党员干部学哲学用哲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在“7.26”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两论的学习,要学习领会和掌握蕴含其中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学习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它所提供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学习怎样用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中国的话语解决中国的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实践,同当代中国的实际很好的结合统一的思想方法和路线。思想路线的正确与否,取决于是不是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朱海闵指出,浙艺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体现浙艺精神的良好基因,是一种特色和优势,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要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适应社会需求能力的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和管理机制的突破,以及高等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现代化转型,稳定办学规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我们要在坚守优势办学特色的同时,增强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重振发展信心。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要关注矛盾重点的转移变化,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抓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抓好重点兼顾均衡,整体推进。

朱海闵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实践的观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要强化矛盾对立统一、辩证转化的观点,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坚持质量互变原理,找准制约和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以钉钉子的精神,认认真真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好党委的每一项决策要求,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推动做好学校“十三五”建设和省高职优质校建设。

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在发言中谈到,《实践论》是毛泽东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是其著作中最具有哲学形态的中国化的论著。《矛盾论》是毛泽东关于唯物辩证法的代表著作。我们今天的学习,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运用实践论、矛盾论所昭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来联系新的实际,新的实践,总结新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对现阶段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结合学校的工作,在推进学校改革和建设中,也要将实践中的好思路、好经验概括提升到理论层面,将实践中的好做法、好方式提升到制度体制机制层面,在实践中探索规律,在总结、概括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维、规划目标、制定举措,防止只凭本本、主观愿望、好恶兴趣来做事情,防止只拍脑袋来做决策,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力诫空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实现学校建设成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成为全国同类艺术院校浙江样板的目标。

党委委员、副院长章轲认为,80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抗大的讲课,对我们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结合习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总书记要求学哲学用哲学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重要性。报告中对新时代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作出了新判断,提出了新目标,制定了新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的哲学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对中国实践,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把握以后得出的治国理政的全新方略。从哲学的高度,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并且把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工作和实践中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命题,都是跟学校的使命担当紧密联系的。站在哲学的高度看待问题,对把握我们学院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制定面向未来的、脚踏实地的任务和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恒在发言中说,两论的学习和习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可以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国家五年来的发展做了非常好的总结,并确定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在第四个部分谈到“两个一百年”,并且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提出目标实现的路径方法手段,明确了时间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七个战略中有三个都与我们教育息息相关。联系学校实际,在当下“十三五”建设过程中,以优质校建设为引领,9个优质专业建设为抓手,带动全校27个专业建设过程中,也需要有宏观方面的思考和微观层面的操作。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的理论学习都还要继续加强和深化,才能对学校宏观层面的发展、对专业整体发展有益。我们要发扬浙江高等职业教育实践带动理论发展,勇于探索实践的精神,做好我们当下的工作。

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结合十九大开幕会的观后感,谈了自己对两论的认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时期,两论的学习对于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两论告诉我们,实践是无止境的,认识也是无止境的,实事求是也是无止境的。十九大报告中也专门讲到,为贯彻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必须要开展实践,习总书记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同时他又说到,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的声音,勇于坚持真理,纠正错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实践工作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在运用两论,比如正在开展的中专段学生教育管理方面,通过经验总结和调研,形成管理制度和方法,实际操作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教育规律,调整理念和方法,不断完善。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芳引用西方哲学家“人有两种无知”开篇,他讲到,一种是粗浅的无知,存在于知识之前,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一种是博学的无知,存在于有知识之后,自认为已经博学,不需要再“学”。这种“无知”则会导致自大和停滞。今天我们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就是能治这种博学的无知。徐芳的发言回顾了两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强调党的革命事业的发展验证了两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指出要结合原著把握两论的基本内涵,理解精神实质。要结合现实问题,运用两论这一思想武器来指导做好实际工作。比如很多老师对学校转型问题比较困惑,矛盾论对我们有指导作用,做好学校的内外因分析,优势劣势分析,做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周总理说过,学习两论是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解决矛盾能力的保障。他认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同样要靠党的队伍,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沈军甫说,通过视频学习,对陈教授关于《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最经典的里程碑式的体现这个论述,今天有机会重读,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矛盾的对立统一、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这些辩证关系,越学越明,越辩越清。辩证关系在工作实践中也有指导意义。比如政府采购工作,有时政策与做法是一种对立关系,但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化解矛盾对立关系,协调转化,变成我们的统一整体。工作中我们要强化辩证思维,善于抓全局、抓重点、抓关键,坚持用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用底线思维应对各种风险,用创新思维全面深化改革,用系统思维谋划全盘工作。

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教师王占霞教授在会上作辅导报告。她说,两论是毛泽东同志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非常典型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理论。两论另一个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内容上都是以中国的现实问题为线索,紧密结合中国实际,不断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十九大开幕会上,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理论创新也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作为高校,我们担负着培养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新的历史时代,需要我们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引导学生认识新的形势,新的矛盾,新的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用两论的观点指导实际,引导学生对社会、对国际深入调查研究,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作为老师,在教学上要不断努力,特别是两课教学,要加强实践教学,才能使学生在新的历史时代,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会上,夏开堂还传达了刘延东同志在《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朱海闵传达了委厅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精神。



上一篇: 浙艺师生积极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畅谈学习体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