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生动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时间:2017-11-21   人气: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引导性强。做好宣传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坚持既严谨又生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真正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严谨才能全面准确、不偏不倚。严谨,是对待科学理论的首要态度。严谨来自于真学真懂,只有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心学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弄通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才能不跑调、不走样、不过头。在宣传中,切不可一知半解、不得要领,也不能断章取义、以偏概全,更不能歪读曲解、偏离本义。严谨学,更要严谨讲。要秉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惟有全面,方得全貌;惟有准确,方得本义;惟有深入,方得精髓。


  生动才能入脑入心、激发共鸣。宣传是一门艺术,不同于下指令、作部署,不能居高临下、自说自话,而应俯下身子、互动对话,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书面语”转化为“口头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生动就是要注意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宣传宣讲,当好“理论翻译”,让党的十九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生动就是要善于讲故事,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通过精彩精练的故事,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深入浅出、群众喜闻乐见。


  组织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的宣传宣讲中,必须正确处理严谨与生动的关系。在严谨中“上接天线”,确保学习宣传的权威性、准确性,做到忠实原文、忠实原义;在生动中“下接地气”,确保解读阐释的形象性、生动性,做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既注重理论阐释的权威严谨,也注重事例引用的鲜活生动;同时要防止排浪式宣传和简单的溢美之词堆砌,导致变调走样、简单片面。只有做到严谨和生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家到户、入脑入心,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