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茜:温柔以待,静等花开

来源:宣教处   作者:潘君君   时间:2017-03-24   人气:

黄茜老师遇到学生,常会微微一笑,给人以温暖。作为文化管理系造型基础专业老师,她幽默风趣,绘画功底扎实,深受学生喜爱。

黄茜热爱她的专业,当她投入画画中时,看上去很美的画面,认真做事的人总会散发出独特的一种魅力。黄茜更爱她的学生,她尊重每一位学生,注重跟学生的讲话方式,和学生做朋友。她一直呵护引导着学生成长,让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从教以来,黄茜多次获得院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她连任8年文鉴专业班班主任,秉持着帮助学生成为具有判断能力、人格独立,能独当一面的人的教学理念。她赞赏学生,也严格要求学生,在学生犯错误时,及时点明,使学生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从而更有责任感和担当。

她的教学方式是开放式的,追求从个体经验上对美的理解和领悟。当学生画画遇到瓶颈时,她会开导他们,不要死死盯着眼前的画面,有时候要试着退远了看看,退一步可能就会找到问题所在。她总是说:“每个学生都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都应该被温柔对待,就像对待植物那样细心呵护,才能更加茁壮成长。每个学生都在汲取源源不断的知识,等待更好地盛开。”

黄茜桃李满天下,学生们对她有着深刻的印象。2009级古籍班学生徐叶敏说,黄老师是个品位独到的和蔼的老师。她曾在书中看到有关好老师的20条评价标准:懂尊重、会微笑、人善良、心真诚、说笑话、爱表扬、多宽容、少苛责、话简洁、人优雅、不偏心、懂学生、作业少、成绩好、不告状、换位站、成一片、互问候、常联系、会感恩。她说黄老师符合了好老师的所有标准,她是一个非常追求自我修养的人,将名利看得很淡,待人接物总是谦虚有礼,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大喜大悲。学生们喜欢课后找黄茜交流。甚至学生毕业后,也经常会拿着新画的作品找她交流探讨。

黄茜曾经是留校任教的郑源雷老师的班主任。在郑源雷的印象中,黄老师教学态度认真,对专业的学习从不间断。那时,郑源雷和他的同学们活泼调皮、桀骜不驯,对专业学习很有热情,但经常出“状况”,让黄茜头疼不已。郑源雷想起黄老师对他们讲的一个故事。那是2007年暑假,黄老师在骑行旅途中做了一个梦:梦中她带着他们骑车出去写生,在一个岔口,黄老师说要往东边走,可是他们却要往西边走,挥着手跟黄老师道别:“再见!地球是圆的!我们总会再见!”想着现在自己和黄老师从师生关系变成了同事关系,似乎印证了那句“地球是圆的,总会再相见”的戏语。

2013级文鉴班学生陈泽亮说,黄老师是一个非常关心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甚至放弃自己休息时间来帮助学生的“好朋友”。在毕业展策划期间,黄老师密切关注大家的毕业展制作进程,经常提供帮助,促成了2013级文鉴班与2014级展览班的合作,展览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对黄茜而言,艺术就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带给她很多快乐,她希望能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人;而教学则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学生就是实现这一切的关键。她相信学生跟花儿一样,了解学生的成长规律,细心观察,用心培育,在未来必然会绽放光彩。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4级展览展示班学生)







上一篇: 他们是同窗,也是青春榜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