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传达学习教育部等《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

来源:宣教处   作者:吕清华   时间:2017-04-13   人气:

4月12日下午,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4次扩大学习会,党委书记朱海闵传达教育部、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院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教职员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朱海闵介绍了教育部召开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的情况,传达了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的讲话,重点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

陈宝生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立足全局,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陈宝生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必然要求。二是要抓住关键,切实解决高校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陈宝生强调,要紧紧围绕落实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协同推进。要把简政放权作为推进改革的牛鼻子,进一步在学科专业设置、高校编制及岗位管理、进人用人、教师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放权;要把放管结合作为推进改革的保险栓,坚持放权与监管同步,着重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高校制度建设与自我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强化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等方面加强对高校办学行为的监管;要把优化服务作为推进改革的催化剂,加强协调与指导,简化优化服务流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建立基于数据分析的检测机制,淡化“管理”色彩,强化“服务”意识,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协同推进,制定配套文件,强化学习宣传,全力以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陈宝生要求,各地各高校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优良作风,真正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有利于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朱海闵最后指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事关每一位教师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吃透精神,把握实质,落实责任,及时对接,主动争取,利用政策的红利,推进学院办学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 我院青年教师党员王和在省级文化系统微型党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