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党建与思政工作培训班

来源:宣教处   作者:吕清华   时间:2017-09-02   人气:

830日至31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长兴举办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班。院党委班子成员、各系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思政理论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120余人参训。培训班听取党委书记朱海闵所作的主题报告,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芳所作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王景玉教授所作的《〈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辅导讲座。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和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分别主持培训并作培训小结。

朱海闵在主题报告中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提出落实管党治党、立德树人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助推“源头培育文艺新人”和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文化浙江”建设作贡献的思路和举措。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解要求、明确任务,针对实际、研究措施,共谋合力、共推落实。

朱海闵传达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在全省高校书记校(院)长暑期读书会上发人深省的“五问”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杏仁讲话要求,就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强调:务必要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上下功夫,理解工作重点和着眼点。要深刻理解高校确保“四个服务”方向的战略性要求、深刻理解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全局性要求、深刻理解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紧迫性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7·26重要讲话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提升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务必要在强化使命、履职担当上下功夫,把握工作基点和着力点。把牢方向,突破难点,守住底线,落实责任。务必要在改革创新、善谋善为上下功夫,攻克工作堵点、薄弱点。创新形成齐抓共管思政工作合力的体制机制;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创新思政课程;找到艺术院校得天独厚的优势,探索“课程思政”;创新考评机制和平台载体建设。务必要在全面从严、严抓严管上下功夫,消除工作盲点和梗阻点。全面落实高校党委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教学系部和职能部门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用好纪律戒尺,强化责任追究。

徐芳从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趋势、省级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了辅导。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和管党治党新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和干部的作用;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好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接受省委巡视和开展内部巡察为契机,做好“政治体检”;必须健全监督机制,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纪律建设,严肃整改问题;必须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开展干部廉政教育,完善长效机制。他通报了我院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提出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要求。

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王景玉教授应邀作《〈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辅导讲座。以此为开端,校党委将启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学计划。

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分别作专题发言,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部署新学期相关工作。六个教学单位党总支负责人就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进行发言交流。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修订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畅谈思路和举措。


上一篇: 把使命担在肩上 把责任落到实处——我院举办2017年中层干部培训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