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 12863
浙江省代码 0041
戏曲学院

戏曲表演专业与学校同岁,是学校最具历史积淀的优势专业,是浙江戏曲教育的摇篮。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戏曲表演专业已建设成为全国首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戏曲表演专业群列为国家“双高”建设计划。新时代学校根据助力全省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的实际需要,经审批于2020年6月新设成立戏曲学院,整合校内相关专业,加强越剧、昆剧、绍剧、京剧、婺剧以及其它地方剧种、戏曲音乐等人才培养。
    回顾我校戏曲教育发展历史,名师荟萃、巨擘亲授。有京剧大师江南活武松“盖叫天”,越剧“皇后”姚水娟,昆剧艺术家周传瑛、王传凇、姚传芗、沈传琨。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有中国剧协副主席、浙江省剧协主席、三度“梅花奖”获得者茅威涛,十七朵“梅花”王奉梅、王滨梅、周云娟等,著名影视明星何赛飞、陶慧敏等,有刘建宽、周正平等戏曲音乐和舞美灯光设计领域蜚声国内外的艺术名家,一大批优秀戏曲专业毕业生在浙江乃至全国戏曲领域成为中坚,在戏曲舞台上大放异彩、屡获大奖。

戏曲学院拥有一支专业水平高、行业资源优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拥有汪世瑜、杨小青、茅威涛、曾静萍、奚中路、周冠均、夏赛丽等多位国内戏曲名家为特聘教授,并数度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南京越剧团等省内外专业团体开展校团合作定制戏曲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校团合作培养戏曲演员的“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地方戏曲传承人群系统培养的三联模式》连续两届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戏曲学院一贯注重教育教学与科研创作、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三结合。建立杨小青导演艺术导师工作室,郑兰香、刘建杨、方汝将等地方戏曲国家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牵头省内50多家戏曲院校、戏曲院团和产业单位建立了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为戏曲事业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和高教强省建设,戏曲教育不可或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在文化艺术“重要窗口”建设中肩负新的使命,戏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传承浙江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传播” 的办学职能, 加强以越剧为核心的地方戏曲理论研究,做强戏曲表演、戏曲音乐和舞台艺术设计等戏曲艺术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着力于提升浙江省18个剧种和56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切实担负起地方戏曲传承基地的使命,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躬耕戏曲教育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



●戏曲表演

专业是“双高计划”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拥有60余年戏曲教育经验与积淀,是越剧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戏曲表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文化艺术和教育行业的戏剧戏曲演员、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戏曲表演、戏曲传承、群众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唱腔、身段、腿毯、把子、剧目、形体设计、角色创造等。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浙ICP备0501456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